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-佛门人物网!

微博 微信 客服

注册 登录

网站导航

当代佛教网大德开示,欢迎浏览,欢迎浏览……

当前位置:首页 - 南亭法师

十善业道经讲话 第十五讲
出处:当代佛教    上传时间:2011-10-07 15:33:15    点击次数:

第十五讲

各位听众!十善业道经,过去于十种善业的利益中,已经讲过了不杀生,不偷盗的两种利益。今天讲到:

丙字下第三段、不邪行的利益。

行、是人们的行为。邪者、不正。不正当的行为叫做邪行。不邪行者,就是不做不正当的行为。

按照十种善业的常规:第三应该是不邪淫。男女之间的性行为叫做淫。淫、为繁殖人类必须的行为,但高下等的动物,和人类有同样的需要。人类的智能高于动物,假如没有一个限制,则与禽兽的行为,有什么两样。古时候的孟夫子曾经说过:‘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希,’就是这个道理。所以在人类的社会里,关于男女的配合问题,在旧时代有礼教的约束,如同姓的男女,不可以结婚,同一血统的男女,更不可以结婚。在女的方面,义不再嫁第二个丈夫;男的则正妻而外,可以有妾,但也得名正言顺。新时代的现在,则文明国家,皆有婚姻法,男女之间,各各不得重婚,可算是很接近佛法。大智慧的佛陀,洞烛到众生的生死根源,由于男女之间的淫欲。而佛教最高的目标,是超脱生死。所以制定戒律:出家的沙弥、比丘、全断淫欲;在家信佛的男女,先断邪淫。依据文明国家的法律, 佛陀所制定的戒律,配合上社会道德,那就是除一夫一妻,合法的配偶而外,再与第三者有性行为,都叫做邪淫。我国旧社会上有两句格言说:‘万恶淫为首,百善孝为先’。圆觉经上说:‘一切众生,皆以淫欲而正性命’。由于淫欲为一切众生,生生不已的源流,所以凡有血肉之身的众生,没有一个能离开淫欲的,一般的说来,就是生理上的关系。因为生理的关系,假如没有礼教来防范,听其自然发展,势必至人欲横流,人类的无耻,尤甚于禽兽。因此、过去所说的忠孝节义的‘节’,就是指女人的贞操而言。如果一个女人,不怕威胁,不受利诱,无论如何,不事二夫,这就是‘节’的一种。在专制政府的时候,遇到这一类的女人,应该传圣旨,竖牌坊、以为奖劝。但这都偏于女人的一边,而且即使女人,不守这个‘节’,也只是背后受到人的指责,名誉破产而已。 佛陀在二千五百年以前,就制定了这个戒,是男女两方都要遵守的。假如违犯了这个规定,生前则把你踢出佛教的大门以外,死后还要堕落地狱里去受苦。地狱里的罪受完了,投到畜生道里,也只能做班鸠之类的淫鸟。转生到人间来,还是下贱的男女,不受人们重视的苦人。可是、任凭 佛陀这样苦口婆心,和先贤‘淫人妻女,妻女淫人’,严重的警告,但是犯邪淫的,仍然是大有人在。因为这条戒,难持而容易犯,如果有人,有勇敢,有毅力,能够坚定信心,守持清净,那是具有很大的功德的,所以经上说:

‘复次,龙王!若离邪行,即得四种智所赞法。何等为四?一、诸根调顺。二、永离喧掉(音调ㄉ一ㄠˋ)。三、世所称叹。四、妻莫能侵(音钦ㄑ一ㄣ)是为四。’

佛陀的意思是说:人们中如果有能不邪行的人,就能获‘得四种智所赞法’。‘邪行’就是邪淫,前面已经说过。智所赞法的智,是智慧的智;赞法的赞,是称赞的赞。这四种法,唯独不邪淫的人具有,邪淫的人,绝对不会有。而且这四种法,是有智慧的人,才能认识而加以赞叹。反过来说:愚痴的人,粗心浮气,成见太深,习气太重,他是看不出的。那末!那四种法呢?让我一一的解释在下面:

‘一、诸根调顺’。诸根、就是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意的六根。调、是调和,或者协调。顺、就是随顺。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的六根,尤其是六根中的眼耳两根,他有闻声见色的作用,耳根听到爱听的声音,眼根见到美丽的男女色相,于中生起耳识眼识来。由于耳识眼识,于声色再生起爱染贪著,于是乎欲火内烧,淫态外现。如果不能满足其欲望的话,那末!饮食吃到嘴里没有味,躺到床铺上也睡不著,神魂颠倒,举体不安,这就是诸根不能调顺的表现。文昌帝君阴骘(音至音ㄓˋ)文上说:‘逢佳丽于闺阁,肠回百转;遇娇姿于道左,目注千翻’。佳丽、娇姿、是指好看的女人。一个欢喜邪行的男人,假如在路上或人家家里,碰到好看的女人,他那心眼儿里有说不出来的难受。肠回、目注、那都是诸根不调顺的表示。四十二章经上 佛陀也曾说过:‘情爱于色,岂惮(音但ㄉㄢˋ)驱(音区ㄑㄩ)驰(音池ㄔˊ),虽有虎口之患,心存甘伏。投泥自溺(音逆ㄋㄧˋ),故曰凡夫;透得此门,出尘罗汉。’这里的色,是指的女色,一个男人对于女色,有了染著,为了满足自己的肉欲,前面虽有吃人的老虎挡路,他也满不在乎。为什么呢?因为心上有了染著的人,他周身不安,周身不安,就是诸根不调顺。反过来说:一个以礼法自持的人,或者知道色相本空,身体不净的修行人,他对于声色,如镜现像,无动于衷。那末!他就身安,心安了。这就是诸根调顺。

‘二、永离諠掉’。人声嘈杂,说话的人多,叫做諠。意识里,胡思乱想叫做掉。諠、是外面的不静;掉、是内心的不安。一个不邪行的人,心理上永远光明磊(音垒ㄌㄟˇ)落,到什么地方,他都是身心寂静,动止安详。

‘三、世所称叹’。世、就是世间。称叹、就是称扬赞美。以现在的话来说:世间就是舆论,舆论上对某一个人都一致赞美,叫做世所称叹。古时候,对一个守节的女人,在形式上用竖牌坊,立祠堂来表扬他的贞烈;在文字上用‘冰清玉洁,彤(音同ㄊㄨㄥˊ)管留芬’的字眼儿来赞美,让他的美德,流到四方,传到后世。这都是叫世所称叹。这种因贞节而受到舆论赞美的光荣,唯有不邪行的人,可以享受。

‘四、妻莫能侵’。莫能、就是不能,也就是不会。侵、就是侵害。换句话说:就是妻子对丈夫的侮辱,或者不礼貌的讥(音基ㄐㄧ)讽调诮(音峭ㄑㄧㄠˋ)。

世界上的各国,大都以男人为社会的重心;而贞操的责任,又多责备女人,好像女人生来就负有守贞的义务,所以谈到好色,多半侧重在男人身上。然而、在爱情专一上,男女双方,有互相约定的权利。所以一个已经结了婚的男人,在以男人为社会重心,家庭生活所系(音系ㄒㄧˋ)的地位上,即使现在是二十世纪的时代,丈夫还是受到妻子尊敬的。可是一个做丈夫的,富有好色的僻(音譬ㄆㄧˋ)性,结婚已后,还是在外面,偷偷摸摸的拈花惹草,破坏了爱情专一,白头偕老的双方协定。那末!他的妻子,就不再对他尊敬,而要河东狮吼,对他辱骂,或加以管束了。一个不邪行的人,循规蹈(音道ㄉㄠˋ)距,守身如玉,他的妻子对他,绝对不会有不礼貌的举动,这叫做妻莫能侵。如果根据中国人,淫人妻女,妻女淫人的因果定律来说:那末!‘妻莫能侵’者,就是不邪行者的妻室,绝不会受到他人侵犯。

这四种受用,隐伏在不邪行者的身心上,家庭里,很不容易为他人看出。唯有目光锐利的智慧者,才能体察得出,所以叫智所赞法。经上接著说:

‘若能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,后成佛时,得佛丈夫隐密藏相。’

‘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’,就是成佛的德号,前面已经讲过。‘丈夫’,是男人的代名词。‘隐密藏相’,就是男人的生殖器官,如马的生殖器官一样,隐伏而不外露。隐、密、藏、都是不露的意思。

释迦佛陀,有三十二相,任何一个人,修行成了佛,都有三十二相。‘马阴藏相’,和‘眉如秋月’,‘眉间白毫’,‘两耳垂肩’,‘垂手过膝’等,同为三十二相之一。

上面的四种智所赞法,是有漏众生分上,因不邪行而获得的荣誉。如果这一位不邪行的人,将这不邪行的功德,回转过来,以为无漏位上,佛果的庄严。那末!他以后成佛的时候,决定获得如现在 佛陀一样的‘马阴藏相’。

过去 佛陀在世时,安陀国有一沙弥,奉师傅的命,去施主家取饭。施主家只一少女在家,少女见到沙弥年青俊秀,一见钟情。把沙弥请到屋子里,向沙弥表示他的爱慕!沙弥知道环境危险,一失足成千古恨,乘少女出房,就寻觅了一把剃刀,自刎(音吻ㄨㄣˇ)而死。这件事传播出去了,不但受到 佛陀的赞美,而且得到国王的尊敬。国王发动全城的人,来为他国葬,并且造塔供养。他自己圣洁的性灵,固然是高升果位,那是不用说的。我们应该知道,不邪行的美德,有这样的尊重。

推荐阅读

  赞助、流通、见闻、随喜者,及皆悉回向尽法界、虚空界一切众生,依佛菩萨威德力、弘法功德力,普愿消除一切罪障,福慧具足,常得安乐,无诸病苦。欲行恶法,皆悉不成。所修善业,皆速成就。关闭一切诸恶趣门,开示人天涅槃正路。家门清吉,身心安康,先亡祖妣,历劫怨亲,俱蒙佛慈,获本妙心。兵戈永息,礼让兴行,人民安乐,天下太平。四恩总报,三有齐资,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,生生世世永离恶道,离一切苦得究竟乐,得遇佛菩萨、正法、清净善知识,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,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。

免责声明:本网站为佛教网站,非赢利性网站,内容多转载自网络,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,请通知我们,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,谢谢合作!

网站所有文章、内容,转载,功德无量。(未经允许,禁止复制网站模板)

联系QQ:  站长信箱:zgddfj@163.com

[网站备案]

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