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-佛门人物网!

微博 微信 客服

注册 登录

网站导航

当代佛教网大德开示,欢迎浏览,欢迎浏览……

当前位置:首页 - 善导大师

祖师解释第十八愿
出处:当代佛教    上传时间:2011-10-07 15:52:51    点击次数:

祖师解释第十八愿
 

一、龙树菩萨「本愿取意文」(易行品要义一三页):

1.阿弥陀佛本愿如是:「若人念我,称名自归,即入必定,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是故常应忆念。」

二、道绰大师「本愿取意文」(安乐集要义七一、七二页):

1.若有众生,纵令一生造恶,临命终时,十念相续,称我名字,若不生者,不取正觉。

2.纵使一形造恶,但能系意专精,常能念佛,一切诸障,自然消除,定得往生。

三、善导大师「本愿取意文」:

     (一)对文增减

1.《观经疏》〈玄义分〉(善导大师全集五一页):

若我得佛,十方众生,称我名号,愿生我国,下至十念;若不生者,不取正觉。

2.《观经疏》〈玄义分〉(善导大师全集三一页):

一心信乐,求愿往生,上尽一形,下收十念,乘佛愿力,莫不皆往。

3.《观经疏》〈玄义分〉(善导大师全集五一页):

但能上尽一形,下至十念,以佛愿力,莫不皆往,故名易也。

4.《观念法门》(善导大师全集三五四页):

若我成佛,十方众生,愿生我国,称我名字,下至十声;乘我愿力,若不生者,不取正觉。

5.《往生礼赞》(善导大师全集五三九页):

若我成佛,十方众生,称我名号,下至十声,若不生者,不取正觉;
彼佛今现,在世成佛,当知本誓,重愿不虚,众生称念,必得往生。

     (二)总显其义

1.《观经疏》「六字释」之文(善导大师全集五○页):

言「南无」者,即是归命;亦是发愿回向之义。言「阿弥陀佛」者,即是其行。以斯义故,必得往生。

2.《观经疏》「弘愿文」(善导大师全集二二页):

言「弘愿」者,如《大经》说:
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,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也。

3.《观经疏》「要弘废立」(念观废立)之文(善导大师全集三一七页):

虽说定散两门之益;望佛本愿,意在众生,一向专称,弥陀佛名。

4.《往生礼赞》「光号摄化」之文(善导大师全集四七九页):

弥陀世尊,本发深重誓愿,以光明名号,摄化十方,但使信心求念;上尽一形,下至十声、一声等,以佛愿力,易得往生。

5.《观经疏》「唯明专念」之文(善导大师全集二○六页):

《无量寿经》四十八愿中,唯明专念弥陀名号得生。

6.《观经疏》「二种深信」之文(善导大师全集二四四页):

一者决定深信:自身现是罪恶生死凡夫,旷劫以来常没常流转,无有出离之缘。

二者决定深信:彼阿弥陀佛四十八愿,摄受众生;无疑无虑,乘彼愿力,定得往生。

7.《观经疏》「正定业」之文(善导大师全集二五一页):

一心专念,弥陀名号,行住坐卧,不问时节久近,念念不舍者,是名正定之业,顺彼佛愿故。

8.《观念法门》「造罪回心」之文(善导大师全集三六○页):

一切造罪凡夫,但回心念阿弥陀佛,愿生净土,上尽百年,下至七日、一日、十声、三声、一声等,命欲终时,佛与圣众,自来迎接,即得往生。

9.《观经疏》「不问罪福」之文(善导大师全集二五○页):

一切凡夫,不问罪福多少,时节久近,但能上尽百年,下至一日七日,一心专念,弥陀名号,定得往生,必无疑也!

10.《往生礼赞》「念佛必生」之文(善导大师全集五四○页):

若有众生,称念阿弥陀佛,若七日及一日,下至十声,乃至一声一念等,必得往生。

11.《观经疏》「念佛延促」之文(善导大师全集二六三页):

上尽一形,下至一日、一时、一念等;
或从一念十念,至一时、一日、一形。
大意者:一发心以后,誓毕此生,无有退转,唯以净土为期。

推荐阅读

  赞助、流通、见闻、随喜者,及皆悉回向尽法界、虚空界一切众生,依佛菩萨威德力、弘法功德力,普愿消除一切罪障,福慧具足,常得安乐,无诸病苦。欲行恶法,皆悉不成。所修善业,皆速成就。关闭一切诸恶趣门,开示人天涅槃正路。家门清吉,身心安康,先亡祖妣,历劫怨亲,俱蒙佛慈,获本妙心。兵戈永息,礼让兴行,人民安乐,天下太平。四恩总报,三有齐资,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,生生世世永离恶道,离一切苦得究竟乐,得遇佛菩萨、正法、清净善知识,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,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。

免责声明:本网站为佛教网站,非赢利性网站,内容多转载自网络,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,请通知我们,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,谢谢合作!

网站所有文章、内容,转载,功德无量。(未经允许,禁止复制网站模板)

联系QQ:  站长信箱:zgddfj@163.com

[网站备案]

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