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登陆中国当代佛教网-佛门人物网!

微博 微信 客服

注册 登录

网站导航

当代佛教网大德开示,欢迎浏览,欢迎浏览……

当前位置:首页 - 宝静法师

方便行 第五
出处:当代佛教    上传时间:2012-09-25 16:24:32    点击次数:

  方便行 第五

  夫修止观,须具方便法门,有其五法:一者欲。欲离世间一切妄想颠倒,欲得一切诸禅智慧法门故。亦名为志,亦名为愿,亦名为好,亦名为乐。是人志愿好乐一切诸深法门故,故名为欲。如佛言曰:一切善法,欲为其本。

  此科明行方便:方者,法也;便者,宜也。凡大小乘一切法门,概称方便,即善巧投机,运用适宜之方法。今此之方便,即进行五法之方便也。谓前具五缘,具备办道之助缘,次诃外五欲,外尘不入,次弃五盖,内障不起,又善调五事,身心适当,若再能进行五法,则所作所修,一切行门,决能成就。若于此法有亏,亦恐难达其目的,所有一切禅观,及念佛三昧,亦无由现前矣!言五法方便者,谓欲、进、念、慧、一心、是也。凡修一切行门,务须具此五法为方便,缺一不可。一者欲,欲是乐欲,希须为义。凡办世间一切事,皆应有希慕愿望之心,然后得成,出世法亦然。欲离世间一切虚妄想相,颠倒轮回之厌离,欲得一切诸禅三昧,神通智慧法门之欣求欲,足见此欲,不特为一切恶之本,抑可为一切善之源,无论若善若恶,若离若得,皆以此欲字而为其首。又此欲亦名为志,志者立志于止观功夫故。亦名为愿,发愿修止观功夫故。亦名为好乐,如好乐修止观功夫。是人指即修行之人,行人若能立志,欲求于一切诸深禅定法门,能发愿乐欲,一切诸深智慧法门,有如是等种种因缘,故名为欲。佛言一切善法,欲为其本。欲乃乐欲欢喜之异名,今拟修止观法门,若有好乐欢喜之心,则决定可以成就。否则不肯前进,断难圆成。故云:‘一切善法,欲为其本。\'是知此欲字,为修行人之第一方便,最为切要耳!

  二者精进。坚持禁戒,弃于五盖,初夜后夜,专精不废,譬如钻火未热,终不休息,是名精进善道法。

  此第二行精进之方便。精者不杂,进者不退。行人修持时,专心一意,不杂不乱,不休不息,精进勇猛做功夫。凡修何种功夫,贵在唯勤,若不精一无杂,今日念佛,明日听经,有时参禅,有时持咒,如是三心二意,时时变迁,虽终日用功,而到老一事无成,岂不大可悲悯者乎?推其过咎,即在不精不进之故也,故行人欲了生死成佛道,须精进勇猛不可。精进者何?谓坚固持禁戒,弃于五盖六欲,内外清净,如是身心内外精进,于初夜、后夜、中夜,当从当认,精进修持止观,惺惺寂寂,寂寂惺惺;乃至昼精进,夜精进,昼夜六时恒精进;譬如钻木求火一般,若火未出时,则终不休息。是则名为精进勇猛,善行于止观之道法。

  三者念。念世间为欺诳可贱,念禅定为尊重可贵,若得禅定,即能具足,发诸无漏智,一切神通道力,成等正觉,广度众生,是为可贵;故名为念。

  念者忆念也,即正念昭彰之义,谓念世间五欲之法,虚妄不实,乃欺骗于人,诳惑于人,实为可贱可恶;念出世禅定智慧,胜妙殊绝,为可尊可贵之法,若能得诸禅定,即能具发无漏智,及一切神通道力,成等正觉。无漏智即无生智,无生即无灭,即是不生不灭之无漏智慧。神通即六神通,道谓七科道品,力即如来十种智力。成等正觉,即是成无上佛道。言正觉者,谓凡夫妄觉,外道邪觉,二乘偏觉,菩萨二边觉,及但中觉,悉未能称为真等正觉,唯独如来方称为真等正觉,竖穷三际之底,横赅法界之边,一切无与相等,而能等一切法,故名真等。如来三智圆明,五眼洞照,故名正觉。证至极妙觉之后,从此兴无缘慈,运同体悲,所以垂形六道,广度众生。常正思念,此等殊胜妙好之事,最为可尊贵,故名为念。

  四者巧慧。筹量世间乐,禅定智慧乐,得失轻重。所以者何?世间之乐,乐少苦多,虚诳不实,是失是轻;禅定智慧之乐,无漏无为,寂然闲旷,永离生死,与苦长别,是得是重。如是分别,故名巧慧。

  此第四明行巧慧之方便。凡用功之人,须以善巧之智慧,筹量世间之快乐,及出世间禅定智慧之快乐,孰得孰失,谁轻谁重,须明了清楚,辨别无滞,如是方能出生厌下欣上之心,否则真伪莫辨,邪正不分,易于错入歧途,故须以巧慧观察。世间之乐,乃有为之乐,无常不实,纵使得乐,此乐亦是苦,乐不常久,终归败坏故,败坏即是坏苦,所以云乐少苦多,虚诳不实。乐此是丧法身失慧命之法,是可轻贱之法。出世间禅定智慧之乐,乃是无漏无为之法,无漏谓不漏于生死,无为即不作于有为,湛湛然,寂寂然,清闲逸旷于寂灭性中,永离于生死樊笼,长别三界苦轮,此等为最可尊贵最可珍重之法。若能如是分明辨别清楚,故名巧慧。

  五者一心分明。明见世间可患可恶,善识定慧功德可尊可贵,尔时应当一心决定,修行止观。如金刚,天魔外道不能沮坏,设使空无所获,终不回易,是名一心。譬如人行,先须知道通塞之相,然后决定一心涉路而进,故说巧慧一心。经云:非智不禅,非禅不智,义在此也。

  上既以巧慧分明辨别世间上一切有为之事,悉是可患可恶,并能认识出世间禅定智慧,是可贵可尊之法,尔时即须一心一意修止观。此一心乃是决定之一心,非是入定之一心,即专心不杂,一门深入做功夫之心也。金刚,最坚最利,能坏一切物,而不被一切物所坏。言修止观之心,犹如金刚,而不被他人所诱,亦不为魔外所坏,纵使空无所获,终不回易。喻如参禅,于中决定欲得个好消息。譬如念佛,务使至一心不乱,不可半途而废,无有三心二意,一门心思,无有余念,故名一心。譬如行人,先须识知道路通塞之相,如生死道是塞,即不可行,涅槃路是通,即可行,然后决定一心,涉路而进。所谓不起思量分别,蓦直做去,最为要紧,切不可回头转脑,改途移辙,是故说为巧慧一心。经云:‘非智不禅,非禅不智。\'即止观不二也。智即是慧,禅即是定,先明决定心,定心即是智慧。纵一门深入,入一无妄,即是定。若无智慧,不能修禅定,若无禅定,不能生智慧,彼此互相由藉,互相显发。故云:‘非智不禅,非禅不智。\'意在此耳。

推荐阅读

  赞助、流通、见闻、随喜者,及皆悉回向尽法界、虚空界一切众生,依佛菩萨威德力、弘法功德力,普愿消除一切罪障,福慧具足,常得安乐,无诸病苦。欲行恶法,皆悉不成。所修善业,皆速成就。关闭一切诸恶趣门,开示人天涅槃正路。家门清吉,身心安康,先亡祖妣,历劫怨亲,俱蒙佛慈,获本妙心。兵戈永息,礼让兴行,人民安乐,天下太平。四恩总报,三有齐资,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,生生世世永离恶道,离一切苦得究竟乐,得遇佛菩萨、正法、清净善知识,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,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。

免责声明:本网站为佛教网站,非赢利性网站,内容多转载自网络,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,请通知我们,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,谢谢合作!

网站所有文章、内容,转载,功德无量。(未经允许,禁止复制网站模板)

联系QQ:  站长信箱:zgddfj@163.com

[网站备案]

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